首頁 | Blog-You | Hong Kong Bloggers Group |

 



【地鐵洗手間在哪裡】不便



我實在好奇,當你看見上面照片的時候,
你會有怎樣的反應?
以下是節錄一個論壇,一些網民對上面照片的回應:

『又係呢d無修養的大陸人..........』
『大陸喱行為真係未開化架』
『好能曾d大陸呢』
『T shirt+西褲+黑皮鞋 係大陸喱至會咁著』

這是從百多個類似的回應之中,抽出最前幾個負面的回應。
我十分好奇為甚麼論壇上百多個回應之中,
為何絕大部份的網民認定圖中男子是來自國內遊客?
為何把國內遊客定性為『未開化』,『無修養』,
用上這些挑起種族仇恨的字眼呢?

這令我想起網誌一本政經的一篇名為
是別人歧視我們? 還是自己做得不好?》的文章,
文中提到上海租界公園的幢事:

『上海租界公園掛出「狗與華人不准入內」,
無疑是赤裸裸的歧視。但據當時人姚公鶴所記,
肇因是「華人一入公共地方,折花驅鳥,糟蹋地方,無所不為」。
當然我們可以說,不是所有華人都這麼惡劣,
一竹篙打沉一 船人,對公德心良好的其他華人不公平。』

當西方人士用以上態度對待華人,我們或稱他們種族歧視。
當我們中國香港的居民,又用了以上態度對待同種的中國人,
我們的態度又應該稱為甚麼?

地下鐵路在香港經營近三十年,擁有世界上少數先進的鐵路系統,
然而卻有一種落後而又獨特的廁文化。
全長83.7公里的地鐵系統只有三個鐵路站設有公共洗手間,
我想大部份身在香港的居民,甚至每天使用這條鐵路的乘客,
也沒有幾個知道那三個鐵路站的所在,不過這都不是重點。
重點是我們究竟在歧視別人,還是自己做得不好?


FYI: 地鐵公司指出,根據外國的經驗,在地鐵範圍內的公眾洗手間,
有可能成為治安黑點。該公司亦擔心由於地鐵人流眾多,洗手間難以保持清潔,
會破壞車站的環境。(那九廣鐵路怎樣面對治安黑點的挑戰?)
(ref: http://www.info.gov.hk/gia/general/200203/06/0306224.htm)


伸廷閱讀:

地鐵洗手間在哪裡?
是別人歧視我們? 還是自己做得不好?
《為何地鐵沒有洗手間?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不便

主唱:鄭融
作曲:陳奐仁
作詞:梁勵文
編曲:Tim Ngoh
監製:The Invisible Man

從未放膽凝望我 人後你竟纏住我
人前不敢很過火 如同新手的拍拖
若是喜歡拖我手 祈望你真誠待我
男孩們之間般怕羞 毫無親匿的切磋

*偷偷相見 可免則免
無謂再 遮遮掩掩

@熱烈互動是那些不對
又有那些不便 其實我都很檢點
浪漫泛濫若愛得痴纏
仍須遵守底線 其實你不演覺得丟臉

難道你想埋沒我 其實有否瞞住我
為何相擁都怕多 沉淪不應該上鎖
遇著相識的友好 來吧勇敢承認我
別沉迷擔這般理窺 如同心虛的探戈
REPEAT * @

熱烈互動是愛的尊嚴
別說有多不便 隨便去公開表演
浪漫泛濫便愛得痴纏
無須心驚膽戰 來讓你分享愛的加冕

熱烈泛濫是那些不對
又有那些不便 其實我都很檢點
浪漫泛濫若愛得痴纏
仍須遵守底線 其實你不演覺得丟臉
HA....

來吧別要講 來吧去闖闖
無謂去細視這種碰撞
來吧別要講 來吧去鬆綁
無謂太壓抑心底渴望
來吧去鬆綁 能清心底渴望

Labels:

posted by Gameboy @ 3:06 AM,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