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| Blog-You | Hong Kong Bloggers Group |

 



【成人之危】取一念



前幾天欣賞過黃子華來加拿大的一場的棟篤笑表演,
他的表演仍然是一貫水準,
跟影碟上看到的沒甚兩樣。
沒有盛服華裝,沒有大樂團,沒有舞蹈團,
表演場內卻歡笑處處。

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現場的表演,
但我發現我還是比較喜愛看影碟。
也許是我自已悟性低的關係,
要反覆重看才看出一些深意。

這一次棟篤笑表演沒有關於政治方面的笑話,
說的都是家常便飯的事。
雖然如此,
我覺得這次表演是在隱隱若若之中,
道出了社會對事物的一些態度。

還記得表演開端,他以鬥獸棋解釋了食物鏈。
在食物鏈之中,一環扣一環。
就猶如鬥獸棋的不同種類的動物,棋子之間的關係。
一層比較一層細小。
而他說笑人類社會的結構就簡單很多,只有三層;
低下階層,中產跟『』家產。
博得這台下掌聲笑聲連連。

表演一直到了尾段,
他的笑話從紛爭這個話題開始落墨。
彷彿只要有人,就會有紛爭。
因為我們的立場,
身份每每使我們用上了選擇性聽覺,
我們只會聽到我們想聽到的話。
以外的話,全都是陰謀。
再回想前半段的表演,
他不就是嘲諷著這種選擇性聽覺荒謬的人生態度嗎?
到完場時,他提到股神捐獻過百億身家的一段新聞,
此情此境,他是否還是『』家產的一員呢?

我想,一個不談兼愛的世界,一切紛爭如是因,也如是果。

FYI: 這場棟篤笑的名字有別於香港《兒童不宜》,
這邊易名為《成人之危》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取一念

曲:Aki Kubota
編:古倩敏
詞:陳嘉樂/何志偉

*從來是正是邪在那一念 是人是妖心思 每刻在流變
如成佛也是憑藉那一念 是猴是豬努力 能煉成大仙
老孫一出 總有八戒 與沙憎出現 從未怕挑戰在前
隨緣在世 但求護庇心念 是沉是升 旦夕如命懸在線

▲(再次)向天發願 眾生未成佛 永不會退轉
如是真經 世間淨土 心中也可見 不須費神 捨近就遠

Repeat*

金睛火眼中 正跟邪像時時在開戰 翻金剛棒 殺妖掃妖 人從來沒驚顫
(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憎揭諦 菩提薩婆訶)

Repeat▲

誰人在世未曾受過考驗 願能認清理路 塵俗無染

Labels:

posted by Gameboy @ 8:51 PM,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